妄 想 絶 好 調

我靠着爱才能维持度日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感觉看过的人不多?于是心血来潮把这个访谈码了下来。当时看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而且现在看可以发现很多打脸的东西和花式flag(。)


访谈内容出自《1626》杂志2017年十月特刊(295期)

配图即杂志配图&该期封面

虽然不知道现在还买不买得到这本,不过这期真的很值得一看我吐血推荐

-----------------------------------------------------------

MC法老Pharaoh

aka杀人狂魔鼠尾草

 

LABEL:WalkingDead活死人

 

这位rapper绝对是硬核说唱的低调实力派代表,是国内Hiphop说唱大环境里的一个非典型的嘻哈歌手,音乐风格主要偏Eminem的那种极具力量感和破坏力的说唱,所以有被称为中国Eminem,在行内算是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人气。不过,没想到这次第一次见到的法老是一个蜕变后的法老,外形着装上变得时常爱披着一件黑色唐装,说唱音乐上也多了趣味性或是情感性较为丰富的作品,而人物的性格上,可能他信了道教的原因,多了一份睿智的沉稳,特别表现在对《中国有嘻哈》态度的转变。因为很多没接触过MC法老的人,都会以为他的人会像他标志性带有攻击性凶猛霸气的歌词音乐那样。这次在采访中,法老居然极少主动提到Eminem,其实阿姆一直是他最大的偶像,无论是音乐还是个人性格都是他所追求的,所以反而很少提到他,因为他一直都在,Respect!。

 


1626: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一件事,令你更坚决要把Hiphop说唱当成以后一直要坚持的事?


法老:就09年我第一次上台的那次歌唱比赛。虽然我很快就被淘汰了,但当时有一个看上去十六七岁的小女孩到后台找我,说很喜欢我的歌并且哭了,我当时因为没有经历过所谓粉丝的这种情况。从那以后我就觉得自己要好好做Hiphop。

 

1626:嘉兴和上海这两座城市对你的Hiphop发展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影响?


法老:我出生在嘉兴的一个县城,之后跑到了嘉兴市认识了我的师父(万万小宇宙一员),并在他的工作室里住了好几年,他不是教我说唱而是教我混音的,还跟他合作过两首歌。上海这座城市给了我演出的机会是最多的,我之前所加入过的厂牌的根据地都在上海,可以说线下帮助最多的是上海。

 

1626:这过程对Hiphop的想法或理解有没有改变?


法老:因为我中间没有过多接触到trap那类的文化,我最早是硬核类的比较多,然后硬核那时候就是“骂”嘛,看这个社会永远是悲伤的永远是不对的,但我现在很少写这种歌。我的情绪变化主要是,最早时只要跟地下有冲突的都要骂,到现在的我要客观看待这些东西,不一定要骂它,我可以说脏话,但脏话背后必须要有一个正能量的思想。

 

1626:大家都看到现在流行的Hiphop音乐风格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你来说有什么影响?


法老:现在大家会做很多商业音乐作品。找我做这些音乐的也很多(给的钱也挺多的),但我都拒绝了,我现在只是想好好做自己的音乐。我反而觉得越是现在这种环境就越应该做音乐(说唱),因为在这种环境里你音乐上的条件应该会越来越充足,而且提升空间很大。如果有能力的人在没有达到自己期望以前,不停的消费自己,就消费完了,我还是想自己到更高的水平再去做这些。

 

1626:你觉得做hiphop最好的时机来了么?


法老:我觉得现在不做Hiphop音乐的话就吃不了第一波热了。这个圈子现在看上去已经很繁荣了,但是它是泡沫的,假如泡沫下来了也不等于它会回到原来的样子,它肯定还是会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上,毕竟都已经被推倒主流的位置了。一旦平行了以后,接下来这个圈子就需要一个像J.Cole或者Kendrick Lamar这样的人才能整顿住,他要有名气和值得地上(主流)地下都厉害的作品,我就很想做这样的人,所以我现在拼命地做音乐,沉下来等待一两年后那个时机出现了再冒出来。

 

1626:创作性工作一直都放在写词上,那会开始接触作曲,做Beat和后期制作这部分么?因为也要考虑日后的说唱之路,有想过向一个真正的Hip-hop音乐制作人转变?


法老:现在自己所有的精力只能做一个制作人,而不是编曲者,我觉得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我可以让这些人在我边上,教他怎么去做音乐(相互沟通),但是我自己操作的话,短时间学不会,这也是我喜欢的状态。

 

1626:你跟一些编曲制作人、beat maker的关系是怎样的?


法老:我的说唱风格比较奇怪,国内做硬核的人也没有。我现在不是要做很多Beast Coast风格的音乐吗,牧羊少年帮我做了不少(还有Old School和bomba)。像主打歌的合作我是交给young mai的比较多,跟他的关系也比较好。还有一个一直在我身边,我们想到什么就能一起做的叫Yoken。

 

1626:然后跟外面其他一些rapper的合作是怎样的?


法老:曾经有很多关系要好的rapper,就像最早时我跟艾福杰尼就是这种关系,当时那个环境能称之为朋友的就只有他。说实话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以后,大多数rapper的合作都是看对方有没有合作价值,觉得跟他合作后能不能火一下,双方知名度相差不是很多才有可能谈合作。我自己还好啦,如果对方不出名的话,看他是不是真的特别厉害才合作,如果对方特别出名,我也不想主动找他,因为我想做主角,不想被抢风头。

 

1626:知道你当时对参加《中国有嘻哈》很早就被淘汰了很不满,那现在对这个节目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法老:这两天我刚好有一些新感触。这次的淘汰,我当时还是蛮生气的,之后冷静下来后,前两天我想到当时参加这个节目时我有过分膨胀,觉得自己肯定能进前几名,但缺少充分的准备,选歌上也没有特别考量,给我的前奏太长时没有去反馈和争论。我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导致淘汰,没有对这个比赛很重视,有机会会再去一次这样的比赛。还有当时自己是非常讨厌吴亦凡的,还在现场对他竖中指了,但这次去录节目的时候他突然找我喝茶了!跟我聊天!跟我说,不管最终做了什么东西出来,他都让更多人看到了Hiphop,他的最终目标是想推广Hiphop,对着我很真诚,所以我现在变得挺敬佩吴亦凡的。反正这个节目之前大家都是赚不了钱的吧。我去年做过最低下的演出是给我一千块钱,让我坐硬卧去云南演出,但今年这个数字已经是翻了十倍二十倍了(身价)。所以对大家肯定是好的,至少在赚钱方面帮了好多。

 

1626:能跟大家说说你为什么15年开始学咏春么?


法老:我有个趣事是没有跟任何人说过的。在大概2015年的时候我去参加一个演出,当时有一个练拳击的人对我很不满,找了十几个人堵我,我当时就跑了,其实觉得自己很窝囊,作为硬核歌手怎么可以这样!之后在一个机缘巧合,我开始信道教了,在杭州的中国道教协会修行了两月,经里面一个练武的师父(但不是咏春)的介绍,认识了他的一个来自佛山练咏春的朋友,我跟着学了一个晚上就喜欢上了咏春。这位朋友走了以后又把杭州的一个咏春师父推荐给我,就开始正式练咏春了。咏春这个拳法最符合我的心境。它跟太极不一样,太极更多是养生而不是实战,咏春是实战与哲学并存,比较符合我唯物主义者的性格,就是说我很喜欢知识,但不喜欢里面虚的知识。


1626:咏春会和你现在的Hiphop有联系么?


法老:我接下来要发的MV是,上个月我在嘉兴演出,有个少林僧人从河南坐了8小时火车专门来找我对打,然后我就拍了放到新MV里去。其实他听我的歌所以来找我,还送了我一个佛音钵,我现在天天在练这个。他还说原来少林寺的人都在听我的歌,我也不知是真是假的,哈哈。

 

1626:有什么单品是每次演出必备的?


法老:我胸前的这块蓝色的道教修行毕业证书。还有我自己设计的唐装,背后反面上用小篆写着我最喜欢的一句道德经。

 

1626:戴面具的形象是来自《黑色星期五》面具杀手杰森么?


法老:其实是我当时做了两次一样的梦,梦到我被一个戴面具人追杀,问他名字叫“鼠尾草”。到了后来我有一次去参加Iron mic上海站,因为自己Freestyle不是很厉害,所以当时专门穿得跟平常很不一样并且没用MC法老的名字参赛,用了“杀人狂魔鼠尾草”,但最后还是被认出来了(笑了一下……)。现在这个面具形象已经成为我的Logo了。

评论(14)
热度(722)
  1. 共4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妄 想 絶 好 調 | Powered by LOFTER